呼呼呼,塞巴多拉贡!

【弹丸论破V3】王马小吉行动分析记录


     一年多前通关弹丸V3时就喜欢上这个角色,但因为他很难理解,就放弃了深入思考这个角色,直到前段时间二周目后再次在这个人身上摔断腿,仔细查看一些吉学分析和翻实况视频一遍遍重温小吉的剧情之后,才后悔我以前居然放弃了解他,这个角色真的有毒,看起来像是香甜的蛋糕,一叉子下去发现里面的毒液全部流淌了出来。脑子里很多想法在翻腾,最终还是决定整理一下,算是给自己一个反射弧超——————————长的存档。

    我研究吉学不是为了猜测他的行动方案和一些幕后的剧情,V3的剧情留白太多,很多解释都说得通,我只是为了更加深刻地了解这个人。但因为他的话真真假假,误导性的因素很多,所以差不多可以把他的话当成个屁,而纯粹从这个人的行动以及发言所引导出来的结果,就可以反推他的意图。

    那么在讨论他的行为之前,我们可以先确定一个小吉的真实人物像。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大致可以总结出以下几点——

    1.小吉是个坚定的理性驱动者和怀疑主义者。他主张应该怀疑身边的人,而他在清楚撒谎会做坏自己的身份时仍是不停地撒谎,一是伪装和隐瞒自己的意图,二也是在鼓励别人多留一个疑心,以免因为盲目相信而被同伴背叛。

    2.小吉不喜欢自相残杀。这个不是盲目洗白,而有三条证据辅佐(以下证明的力度从弱到强排列):
     ①动机影片,明示了DICE是个不杀人的愉快犯组织。油土鳖UP主Weeby Newz以这个为重要依据(B站地址22343993),但我觉得这条佐证其实力度不足,因为动机影片是伪造的,而且身处极端环境下,外面世界的价值观可能会不管用,所以这只能作为一个辅佐依据。
     ②第一章学裁过后对赤松的发言。他指出当赤松萌生杀意的时候,就已经顺了黑白熊的意,而坚决与黑白熊跳对立面的他,就算不是为了别人,至少为了让黑白熊不好过,也不会有动手杀人的想法。
     ③最有力的佐证:第五章的自我牺牲。小高在第五章的学级裁判偷换概念,其实无论死者是百田还是小吉,被害人的死因都是不明的,如果小吉单纯想推翻黑白熊,那么当他扔出一柱擎天炸弹的时候,他的诡计就已经完成了,由他自己上阵去拍黑白熊,肯定比还要翻台本的百田的赢面大。而且由百田上场的话,还有一个致命的漏洞,那就是虽然我们不知道小吉的死因,但百田不会同意让春川成为凶手,这点人情关系最后会让整个诡计崩盘。小吉不会想不到这一点,但他还是选择自己去死了,这里就应该能看出他的价值观:别人的生命不是自己用来完成诡计的棋子,他不会顺黑白熊的意杀人,也不会为了达成自己的目的杀人。而且他在第六章留下了遗书应该也能侧面证明,如果原本的PLAN A要有人牺牲,那么死的人应该也会是王马小吉。
     (至于第四章剧情会产生于上面说法的矛盾,没有人知道真相,只能根据现有的逻辑进行猜想了,下面再单独列出来讲。)

    3.小吉说不定有在享受这场游戏。小吉讨厌被迫自相残杀,但他更难忍受的应该是有幕后黑手在操纵着这一切,因为超高校级总统的他,应该非常憎恨这种局势失去掌控的情况。在第五章的学级裁判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他对这场游戏的定义跟其他玩家不一样,如果他与百田说自我洗脑的言论为真,那么他享受的,并以此作为动力的原因,就只能是与黑幕之间的博弈。

    那么,抱着上面的人物像,来整理一下小吉在正篇剧情里日常和学级裁判的行为,明面上是搞事情,在搅屎,但他的发言,他的一举一动,就显得那么耐人寻味。

第一章——
 日常:信息量太少,无所作为。
 学级裁判:认真参与推理和讨论。

第二章——
 日常:
 ①因为发现了天海案发现场证据疑点(生存者特典被拿走),推断他应该已经开始怀疑案发现场的证据有被人做过手脚,为了得出更多幕后黑手的信息,所以每一章日常行动都能发现他在上一章的案发现场,或是凶手和被害者的研究教室。

②因为第一章就察觉到春川在自己的才能上撒了谎,所以在春川研究教室开放的时候有过监视的行为。
 ③利用昆太企图举行动机鉴赏会,后来我们从百田的话语中得知,小吉的行为大概率是为了破坏动机(小吉的话不能信,大哥的话总能听听了吧)。因为那个时候如果每个人都看过其他人的动机后,一方面可能会增加戒备心,另一方面凶手的动机被暴露出来,选择是否下手的时候也可能会更为谨慎。事实证明,他在学裁上说出看了其他人的动机影片,东条马上就问他有没有看具体内容,可以证明鉴赏会如果办成的话,东条大概率不会选择这么轻易就动手。
 学级裁判:
 让没有不在场证明的百田和春川上PK台。从结果来看其实是平民对跳,好像没什么意义,但这样做实际上有两点好处:
 ①强调了学级裁判是发言游戏,想洗白自己就要努力为自己辩解,但与此同时,极力想为自己辩解的凶手在发言的过程中可能会露出马脚。这是很有意义的行为,否则狼人们都说“我是个闭眼玩家,过”,这场游戏还要怎么玩?
 ②迫使保持缄默的春川发言。如果春川没有开口为自己辩解,那么众人只会围绕在龙马错误的死亡时间上展开话题。
 (这臭小子拿到动机影片并且告知龙马的时候肯定已经到深夜时间了,代表他也一早就知道龙马的死亡时间,他应该是想炸一波身份,所以才逼大嫂发言的吧……虽然手段挺曲折的就是了。)

第三章——
 日常:并没有搞事情,大概是黑白熊给的动机太令人意味不明(说实话,我到现在都没搞明白尸者之书到底算哪门子的动机),而且第三章的日常重点在安琪的学生会,没给他太多跳跃的空间。而第六章能看到他房间里挂着天海的蜡像,我猜想如果尸者之书真的有用,他应该也是乐见其成的吧。
 学级裁判:因为安琪的死亡找不到明确的突破口,所以引导秘密子发言,将重点转移到讨论转子的死亡上。

第四章——
 日常:弯弯绕的方法已经行不通了,于是直接动手夺走动机。
 学级裁判:由于第四章王马明面上的说辞和作为与上面推断出的价值观有所冲突,所以只能猜想,这个猜想在B站上发过,就直接搬过来。
 看过第五章的剧情之后,可以得知,小吉在寻找破坏游戏规则的道路上,入间美兔是最有力的协助者。从小吉第五章拿出的装备可以看出,这两个人确实存在过一段时间的合作关系。而这个关系后来破裂了,美兔为什么要杀小吉暂且不提,小吉为什么要杀美兔呢?用小吉的说法是为了跳黑幕,但我觉得跳黑幕需要拿一个强大的技术后援去交换,绝对是个赔本生意,我不相信小吉会想不到这一点。
 那么假设小吉杀美兔的动机不成立,美兔又为什么会死?这里有一个叫人疑惑的地方,就是第四章的动机。
 看过第五章就可以明白,第四章的动机是“外面的真相”,但这样就牵扯出矛盾的地方。小吉在第五章企图用外面世界的真相打消众人自相残杀的念头,但第四章他对黑白熊的说法却是用它作为“杀人动机”,这是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脸?而从第五章的效果来看,外面的真相确实令众人陷入了葛优瘫的状态,那既然小吉清楚这个效果,却让黑白熊把它放进虚拟世界,那这个动机是给谁看的呢?
 我的猜想就是,动机是给入间看的,为的就是打消她的杀意,昆太则是以防不备带在身边作为保镖的。而那个过程因为昆太不记得,AI昆太可以下缄口令,所以只有小吉知道真相,随便他怎么撒谎都行——我猜测很有可能是他的劝说失败了,昆太在制服美兔的时候不小心误杀了她,小吉失去了两个强有力的助力,所以必须在第五章的时候跳出来干黑白熊。
 而小吉第四章为什么要与黑白熊联手,Weeby Newz桑提到是为了进一步印证这场游戏有观众的猜想,这一点我十分赞同。

    第五章是小吉的封神战,分析和猜想什么的就不多讲了。但是第五章日常有一个细节,天海教室的两个密码都与小吉有关,而且我特地去翻了校规,没有明令禁止不得进入死去学生的研究教室,所以小吉这个搞事鬼在第五章随时可以撬锁进去,emmm……

    带着理性思维来分析了一下这个角色的行为之后,我愈发感觉到王马小吉的可怕,以及角色塑造的完美。我非常看不惯有人说小吉是在搞事情,是在看热闹,因为具体分析下来,他没有一个行为是白费和毫无根据的,学级裁判在积极推进讨论,日常则在想方设法干黑幕和妨碍自相残杀。小吉的行为之所以显得很跳,很搞事,就是因为他在不允许别人知道自己意图的时候,强制别人服从于自己,他不需要其他人与自己在平等的位置上,这是独裁者的特色,我认为这就是小吉超高校级才能凸显得最淋漓尽致的地方。

    至于一些说他是小天使,觉得他是为了其他同学牺牲的言论……嗯……反正我是不太赞同。小吉从来都没有伙伴,跟其他人最多是利用与被利用的关系(第四章想拉拢最原,可能一方面觉得最原可疑,更大概率是希望最原不要妨碍自己),对于他来说,在不杀人的情况下推翻黑幕是最主要目的,其他人得救应该只是顺便的事情而已。

 

    目前整理出来的就这么多,emmm……以后还能翻出什么我漏掉的言论的话,就到时候再说吧。

评论 ( 21 )
热度 ( 184 )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千锅锅L(・|・)┘三└(・|・)」 | Powered by LOFTER